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一角色一社会一主题一生活 ——评影视作品《...

一角色一社会一主题一生活 ——评影视作品《...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06:49   浏览 N 次  

  生活欺骗了社会主体,连主体本身也欺骗了自己,不是社会太现实,是社会主体为自己的野蛮行为找借口,《盲山》这部影视作品通过描写女主人公农村大学生白雪梅被骗被买到野蛮山村当媳妇并经过一系列的逃亡计划并最后因一个小孩子而得救的故事深层揭露落后山村的野蛮风气以及人性的丑露。

  从内容上看,故事以现实生活的真实事例为基础材料,一名来自农村的女大学生在毕业后苦于找不到工作而脱下防卫的外衣轻易落入了人口贩子的手里依然惘然不知,有果必有因,正因为思想文化落后的山村而导致需要从外面买媳妇来传宗接待,对于自给自足生活方式有农民而言,舍得用七千块去买媳妇,重男轻女的思想泛滥可想而知。村里的年轻妇女大多都是买来的媳妇,有的己经生儿育女,这也正是同是被买来当媳妇的陈姐最后不愿逃出去的原因。白雪梅千方百计地想逃离出去,影片一开始出现了给观众带来希望在最后带来失望的人物――丈夫的堂弟德诚,他是一名同村教师,他和白雪梅的连通点就是从知识开始,他承诺会带白雪梅逃出去,但实际上只是为了性,最后被发现无颜而离开了山村。白雪梅靠教师逃离的梦破碎了,她靠自己的力量逃出而又被抓回只因为没钱的缘故,她没有办法为了离开而跟村里的杂货店老板私通而获得金钱来源,但最后还是因为无情的司机而失败。同时,她一直都偷偷寄信给父母希望能得救,可天意弄人,她的丈夫早己暗地里买通邮递员,计划再一次失败。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最后白雪梅却是因为一个小男孩的帮忙把信寄出去了,最后父亲和两个警察以暴力的方式救出了被骗妇女。情节曲折离奇,观众的情绪也是随之上下,引起观众的共鸣。

  从人物形象看,故事以女主人公白雪梅形象为主,而乡村老师和小男孩是整部片子的关键人物,就以乡村教师德诚和小男孩为例,乡村教师的形象一直深入人心,正直,伟大,老师德诚也是以这样一个形象给观众带来了希望,当喜悦于他能帮助白雪梅逃脱时悲剧发生了,他的假面目被撕破,是情节高潮的重点人物;小男孩李青山是从片头到片尾都出现的人物,只是接近剧终时他的角色才发挥了作用。让人意想不到,把白雪梅救出去的不是有能力的乡村教师,而是一个善良的小男孩,这两个人物形象不仅拉动了情节的发展,还是片子另一主题――人性的悲哀的对照人物。

  这部作品深刻的展示了社会贫困的一角的真实生活,既是对国家关注贫困地区的呼吁,也是批评人性的丑陋,引起了社会的热列反映,是一部主题深刻的优秀的影视作品。凡事都有好坏两面,从个人角度看,我认为这部作品还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第一,主人公白雪梅在处理问题时与一名大学生的形象不符,并没有显示出任何大学生的知识去处理问题;第二,在剧终时白雪梅是被两名警察暗地里救出的,这与现实相悖,作为警察可以光明正大的进村执法,然而警察的数量与处理方式引起的观众的怀疑;第三,剧终是以白雪梅被救离开的场景结束,而没有说到把人贩子惩之于法,似乎缺乏完整性。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