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打响抗日第一枪的王铁汉:抗战高升内战几被全歼

打响抗日第一枪的王铁汉:抗战高升内战几被全歼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21:12   浏览 N 次  

核心提示:王铁汉告诉阚朝玺,为了带领兄弟们突围,他冒着违抗军令的风险,命620团士兵待日军一走近就开火。

1941年10月,他升任49军中将军长,不久兼任金(华)兰(溪)警备司令,驻防浙江。

1947年8月,兵员得到补充后的49军(由整编第49师恢复旧称)被调到东北。适逢东北民主联军发起秋季攻势,在国民党东北行辕主任陈诚的冒失指挥下,刚到东北才20多天的49军就陷入了东北民主联军的战术陷阱中,被黄永胜的第8纵队痛歼,49军军部和79、105师被歼灭,王铁汉本人凭借一口熟练的东北话,又侥幸只身脱逃。王铁汉指挥的原张学良东北军部队,终于在内战战场上被歼灭殆尽。

王铁汉(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周末》2007年3月22日版,作者:周益 邓文锋,原题:《王铁汉:打响抗日第一枪的国民党军人》

王铁汉,一个充满矛盾色彩的国民党军人。抗战时,他浴血奋战抵抗日本侵略者,虽是东北军出身也能在国民党军队中一路高升;内战中,他的部队数次被人民军队全歼,自己侥幸只身逃脱;沈阳解放前夕,他抛别亲人,搭乘最后一架飞机,逃亡台湾。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关于“修改历史教科书”的提案受到高度重视,为此,本报在3月8日亦刊发独家报道《一份国人关注的两会提案背后》,读者反响强烈。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冯世良的提案中,除了涉及“九一八”事件外,关于“将著名抗日将领王铁汉旧居改建为纪念馆”的提议,也颇受瞩目,引发了更为激烈的争议。

王铁汉究竟何许人也,他为何既被史学界称为“打响抗日第一枪的人”,为何又是内战的积极参与者?

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的采访,以寻求真相。

“九一八”,打响抗日第一枪

在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教授张一波介绍下,记者与王铁汉当年的司机李明德取得了联系。接到记者的电话后,80多岁的李明德与记者滔滔不绝地谈开了。

当记者问及王铁汉在抗日战争中表现时,李明德说:“关于‘九一八’,我也是在跟随王铁汉将军后才知道真相的。”

时光要追溯到1948年2月。一天,李明德陪同王铁汉去拜访沈阳娘娘庙边上的一座公馆。一直在东北生活的李明德认得,那座公馆的主人是阚朝玺,张作霖手下的一员悍将。李明德说:“东北军出身的王铁汉对老张家感情极深,在沈阳时经常会去拜访那些张家旧部。”

阚朝玺与王铁汉的话旧,让受日本人蒙蔽多年的李明德如梦初醒。“你们可能不能理解,当时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年轻人,因为没出过东北,不管上学还是参军,接受的是日本人的教育,认为自己就是满洲国人。”过了几天,王铁汉让李明德开车陪阚朝玺去一趟北大营。李明德回忆说,“他们一路看,一路说,讲的都是十多年前的‘九一八’事变。”

据史料记载,1931年9月18日22点20分,日本关东军炸毁了南满铁路柳条湖附近的一段路轨,并布置假现场,诬称是中国军队所为,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驻地。那时北大营是王以哲第7旅驻地,王铁汉任620团团长。

王铁汉说,当时旅长王以哲因参加水灾赈济,不住在营房。日本人进攻北大营时,上面不断传来“不许抵抗”的命令:“不准抵抗,不准动,把枪放在库房里,挺着死,大家成仁,为国牺牲”,“对进入营房的日军,任何人不准开枪还击,谁惹事,谁负责”。

于是,一场没有抵抗的屠杀开始了。据史料记载,日本兵一开始都是用刺刀扎,东北军士兵赤手空拳,被扎死的很多,钻到床下的士兵都被机关枪扫射而死。

王铁汉告诉阚朝玺,为了带领兄弟们突围,他冒着违抗军令的风险,命620团士兵待日军一走近就开火。

北大营一战,日军伤亡25人,我军伤亡失踪总计483人。“我们手上就几颗子弹都能打成这样,如果豁出去打,我们旅有1万多人,那几百个鬼子肯定被我们全歼!”王铁汉说。

年轻的李明德泪流满面,他第一次知道跟日本侵略军有这样的血海深仇。

冯世良告诉记者:“可以说,是王铁汉率部打响了抗日的第一枪,在之后的抗日战场上,也到处能见他的身影。”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