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发改委:新兴产业要成为经济支柱先导

发改委:新兴产业要成为经济支柱先导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9:30   浏览 N 次  

今年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为帮助海内外读者更好地了解这一事关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本报从今天起,推出《高层解读“十二五”规划》专栏,邀请有关部委官员,为读者解读“十二五”发展战略。

“十二五”期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到2020年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我国为何要作这样一个战略部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重点是什么?国家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来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对上述话题作了解读。

方向性重大战略部署

记者:为什么要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 “十二五”乃至未来数十年我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性任务?它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张晓强: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对未来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发展作出的方向性重大战略部署。

从国际经济形势看,一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与解决全球日益严峻的能源、环境、健康等问题密切相关的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不断涌现,正在孕育着许多影响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革命性突破,必将催生许多新兴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不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对各国实施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经济转型产生了强大的压力,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可以说,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展新兴产业是抢占新一轮国际经济发展竞争制高点的开端,是未来能否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基础。

从国内形势看,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实施了一揽子经济振兴计划,通过扩大内需来刺激经济发展,并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效。但是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薄弱,工业大而不强,服务业发展滞后,经济增长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的格局没有根本转变。而第二产业中,钢铁、建材、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所占比重很大,粗放经济发展方式下形成的经济结构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根本特征是知识与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