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观念创新是中国女排五连冠骄人业绩的先导 技术创新是中国女排林立于世界排坛的保障

观念创新是中国女排五连冠骄人业绩的先导 技术创新是中国女排林立于世界排坛的保障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9:29   浏览 N 次  


王维宝老师趁在湖南郴州讲课的间隙,参观了中国女排五连冠

郴州训练基地,其情其景让王老师感慨万千。



王维宝老师在中国女排郴州训练基地大门前留影作念



在中国女排业绩的展览室中,王老师重温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内涵

透过一组组有中国女排鲜明特色的雕塑,人们领略了当年中国女排的辉煌与风采。


老师参观中国女排郴州训练基地后感慨万千——

观念创新是中国女排五连冠骄人业绩的先导

技术创新是中国女排林立于世界排坛的保障

■ 王维宝老师助理 微尘

“哎呀,当年这么简陋的训练基地,中国女排创造了令国人骄傲的世界排坛五连冠的业绩,今天为何在硬件世界领先的富丽堂皇的排球训练馆里训练,业绩反而下滑到连亚洲冠军地位都难保的境地?”

2011年5月12日冒着蒙蒙细雨,王维宝老师在中国女排当年的郴州训练基地里边走边想。

“观念创新是中国女排五连冠骄人业绩的先导,技术创新是中国女排林立于世界排坛的保障。”透过浓缩了中国女排当年训练的一幅幅顽强拼搏的照片,王维宝老师在自问自答。

从展览馆里解说员那里得知——

1978年底,出生于湖南郴州的中国女排领队张一沛决定带队来家乡集训。郴州人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匆匆忙忙盖起一个简陋的大棚,女排训练基地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1979年初郴州迎来了当时还默默无闻的女排姑娘们。那时候训练条件非常艰苦,匆忙盖起的大棚用油毡和木条作顶棚,墙壁四面透风,训练场地板粗糙,姑娘们练习鱼跃救球时都会不小心被地板上的木刺扎到,为此基地工作人员为女排姑娘们特地缝制了外套穿在运动衣外面。就在这种条件下,两年后的1981年,姑娘们为祖国拿到了第一个大球世界冠军!

从1979到1988年,中国女排每年都到郴州集训。名扬世界的“五连冠”就是在这段时间产生的。1988年至2001年的13年间,女排进入低潮,甚至跌到低谷,这期间女排一直都没有来过郴州。2001年,陈忠和带领新中国女排再次来到郴州集训,两年后,久违了17年的冠军奖杯再次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巧合的是,老女排在郴州集训两年拿到了世界冠军,新女排同样在郴州两年时间夺回了世界冠军。所以郴州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郴州是中国女排的福地!”

“看着这些展品,不由得回忆起我们当年看老女排夺冠的激动人心的场面。那时候电视机还没普及,我们几十个人到邻居家围着一台黑白小电视,前面的人坐着,后面的站着,再后面的站在凳子上,再再后面的只能听声音了。一边看着一边想着,眼睛都有点湿湿的。那时我们不追星。没有人收集有关女排的报纸、杂志、画报,没有她们的海报、画片。多少年过去了,除了郎平依然活跃在排球场上外,其他人早就从人们的眼前销声匿迹了。可是今天,看着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我还能脱口而出:袁伟民,邓若增,郎平,张蓉芳,孙晋芳,陈招娣,陈亚琼,周晓兰,曹慧英,梁艳,杨锡兰……”

王维宝老师的声音有些动情,在郴州讲课回青后他在整理拍的照片时与我交流着……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