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儿童友好家园项目小金点周记

儿童友好家园项目小金点周记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06:49   浏览 N 次  

  参与式开始,学习中行动

  (09年7月14日-7月20日)14日凌晨四点半我们小金队五人便从双流新校区动身,约五点左右来到了茶店子汽车站,因为线路改道的问题,6:20我们的长途车开始由成都经成雅高速路驶向雨城雅安,再由雅安北上小金,原本300公里左右的路程兜了一圈,增加了一倍。巍峨高山云雾缭绕,崖下河流奔腾,道路盘山曲折,沿途风景虽然美丽,但我们却因疲惫而无心欣赏。下午四点左右汽车刚过丹巴,离小金不足四十公里处,遭遇山体塌方,道路被阻。四个小时后,才再次向小金推进。晚十点左右终于到达小金县城,近十六个小时的车程使我们疲敝不已,好在当地妇联派了杨林多吉园长协助我们安顿了住处。晚上在吴老师带领下,我们召开小会,理清了前期财务状况,初步拟定近期的工作计划,并对接下来的小组方案制定执行、社会调查、团队日志总结等工作做了分工。

  在我们来到小金之前,上级督导通过电话联系当地妇联时被告知条件困难,使我们团队倍感失落,但是我们小队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到达小金第二天通过坚定地行动,我们所获颇丰。生活上,我们解决了长期住宿的问题(感谢家园的三个工作人员的积极帮助)。工作上,首先把大部分项目资金存入了银行,其次通过我们与儿童友好家园、妇联初步接触,机构和妇联对我团队有所支持。我们对小金儿童友好家园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对家园有个初步的评估。再则,我们与川农大的志愿者队伍不期而遇,他们邀请我们进行一场大型的社区晚会。晚上,我们照例开了会议,首先解决了财务制度问题。会议中通过激烈的探讨,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在会议中老师和组员给我提出了团队领导者在会议控制和团队情绪疏导的建议。会议中吴老师的建议下,我们明确近期主要目标是利用与川农合作的机会,链接多项资源,整合多方力量把社区晚会发展为我小组的社区活动。小组和调查再进一步建立关系基础上作计划。

  第三天,因为督导吴老师家里急事暂时回成都,按照计划上午德诚和静茹去与川农大的志愿者接洽晚会的事情,基本了解了他们的社区晚会计划。我们在家园继续了解儿童友好家园的日常工作,了解他们英语夏令营的小学初中的两个小组课程情况。本周主要是与机构建立关系,通过交谈、打球、小游戏等方式与孩子们建立关系。张文娟参与到英语夏令营初中组中。

  第四天我们还先是想再次联系川农的志愿队,与其负责人协商晚会事项。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我们发现他们是两支队伍,林学院的队伍想办晚会,社工系的队伍则想办社区儿童活动,相比之下,川农社工队队伍的方案较为实际些,于是我们经过商讨决定和社工队合作举办社区活动。但是活动安排在明天下午,准备时间已很少。于是,中午我们首先与家园园长杨林多吉讨论此事,先征得机构同意,然后结合川农社工的策划目的我们一起讨论了确定主题“绿色小金,友好家园”。下午四点我们与川农队伍抓紧时间讨论合作事宜,确定细节。晚上团队例行会议也重点讨论了孩子的问题。

  7月18日(星期六),我们主要是围绕社区活动开展。社区活动参与人数很多,尽管在活动中有些火爆得失控,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午的社区活动较为成功。晚上会议讨论了两个小时,组员直接提出我管理工作不充分,在社区活动的工作前都有一种没目标感。我自认为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但今天的会议后才发现我的用词方面要更多的改进,团队分工需要更加明确。我虚心接受意见,同学的话尽管使我一时觉得不爽,但同时大家能够开诚布公地提出这些意见,也足见大家对我的信任。因多吉到成都培训,张文娟开始代课,为初一的学生辅导英语。

  周末(19日)全队没有休息,我们为18日活动总结、小组计划书和社区计划书忙碌了一天。只有晚饭后河边散步了休憩一会儿。第七天,我把18日活动整理文字照片,发为简报和新闻,下午6点左右北京督导组到达小金。在家园工作者的邀请下,德诚开始给英语夏令营儿童组上课。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