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0 01:36   浏览 N 次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百科名片

华润集团logo

华润集团最早可以追溯到1938年“联和行”。1983年,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湾仔港湾道26号华润大厦。华润植根香港超过半个世纪,一直秉承开放进取、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理念。经过多年的努力,华润的基业不断壮大,商誉卓越,已发展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控股企业之一,总资产达1,400亿港元,营业额达800亿港元。华润集团从事的行业都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主营业务包括日用消费品制造与分销、地产及相关行业、基础设施及公用事业三块领域。


目录

华润集团-简介
华润集团-价值观
华润集团-企业精神
华润集团-标志含义
华润集团-下属企业
华润集团-经营业绩
华润集团-发展历程
华润集团-相关词条


编辑本段
华润集团-简介
华润集团
1938年“联和行”(Liow&Co.)在香港成立。1948年,“联和行”改名为“华润公司”,第一任董事长为钱之光先生。从1952年起,华润一直是中国进出口贸易在港澳及东南亚的总代理。1957年,华润参与发起了广交会。从1962年开始,华润承担起内地鲜活冷冻商品供港“三趟快车”的运作,保证了香港的食品供应。70年代初,华润将内地国产石油打入香港市场,缓解了香港的石油危机。1983年,随著香港华润大厦的落成,“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
2001年,华润集团提出了“再造华润”的宏伟战略目标。短短几年时间,华润集团总资产达2,400亿港元,营业额超过1,100亿港元,员工总数达30万人,成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华润的业务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主营业务包括:零售、电力、啤酒、地产、食品、医药、纺织、化工、水泥、微电子、燃气、压缩机等。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下,各专业化的利润中心积极开拓,锐意进取,一批企业已经发展成为行业领先者。
华润在积极拓展业务的同时,倡导“培训”和“行动学习”,鼓励创新精神,提倡无边界沟通,追求卓越管理。秉承“诚信”的经营理念,在“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的战略定位下,华润的大部分资产都已纳入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接受市场和投资者的监督。华润重视企业创造价值,努力践行企业公民责任,近年来每年纳税总额超过百亿元,累计对教育、赈灾、扶贫等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总值过亿元,通过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秉承庄严的使命,华润以人为本,开放进取,努力实践与大众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承诺。

华润集团-价值观
华润集团
业绩导向——华润追求业绩第一,要求业绩不仅包括经营指标,还包括团队建设成绩和培养人的能力,要能够创造新的生意模式或管理办法,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依靠卓越的财务成就、优秀的专业团队、领先的管理模式、敬业的员工队伍,推动业绩不断增长,确保正确的发展方向。
人文精神——华润的行业选择、产品和服务,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无不建立在“一切以人为本、人口驱动增长、尊重人文精神、改善人们生活”的理念之中。华润努力打造和谐企业,对内营造良好的环境。 团队建设——包容不同理念、发挥团队精神、倡导行动学习,推动组织发展。创新求变——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由此推动华润持续进步,基业常青。

华润集团-企业精神
诚信:坚守诚信原则重视个人操守加强互信关系巩固卓越商誉
团队:尊重不同文化包容各种观念倡导平等沟通发挥团队精神
务实:贯彻务实态度激励奋发精神壮大企业根基奠定领导地位
积极:积极迎接挑战勇于面对改变主动学习新知实现自我价值
专业:整合丰富资源荟萃各方精英积累中外经验提升专业水平
创新:营造开放环境鼓励创新思想构思非凡意念推动企业发展

华润集团-标志含义
华润集团
华润标志的设计意念源自盛唐书法宗师颜真卿所写的“华”字。颜体素以自然雄健、气势磅礴而著称,书法风格十分切合华润的企业形象。颜真卿的“华”字中间是由四个“人”字组成,由此启发而创作的华润标志,表明华润与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一脉相承。
华润标志中的琥珀黄色正方形象征大地;四个抽象化了的“人”字分别代表华润“一切以人为本、人口驱动增长、尊重人文精神、改善人们生活”的经营理念;四个“人”字又像一组向上的箭头,寓示着华润的事业蒸蒸日上;白色的“人”字从琥珀黄的底色中鲜亮地跳出来,代表华润人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创新思维。

华润集团-下属企业
上市公司 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物业有限公司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泰国长春置地有限公司

logo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
五丰行有限公司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华润化工控股有限公司
华润零售(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华润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
华创物业(香港)有限公司德信行有限公司
华润物流(控股)有限公司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华润世纪家纺有限公司
华润集团
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有限公司
北京华润大厦有限公司
华润(深圳)有限公司
华润(上海)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北京)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上海)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成都)有限公司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华润电力(常熟)有限公司
湖南华润电力鲤鱼江有限公司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
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
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华润励致有限公司
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
非上市公司 华润物业有限公司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
华润化工控股有限公司
泰国长春置地有限公司
德信行有限公司
沈阳华润三洋压缩机有限公司
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投资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
编辑本段
华润集团-经营业绩
截至2007年12月31日之财政年度,华润集团业绩再创新高,总资产达到2,444亿港元,营业额达1,150亿港元,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与华润集团近年来积极调整企业战略,不断推进专业化和加强竞争力的努力分不开的。在2007年更坚实的基础上,华润集团在未来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致力将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和做持久,迈向理想,创新未来。 华润集团
企业形象
华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8年成立于香港的联合行。历经近70年的风风雨雨,华润由一家贸易公司成长为中国内地和香港最具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华润的成长历程中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不少失败的教训,但华润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致力于推动行业进步和与社会共同发展。无论是昨天还是,始终秉承“诚信至上”和“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坚持用高道德标准要求旗下所有企业和全体员工,实践“开放进取、以人为本、携手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承诺。
“中华大地、雨露滋润”,华润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无论是作为内地进出口贸易的总代理,还是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成功实现实业化转型,种种努力无不将做好中国企业的信念身体力行并广为传递。华润坚持诚信至上,追求业绩第一,追求企业持续发展,追求以人为本。在企业内部,企业重视创造和谐、融洽、平等的氛围和人际关系,重视员工职业生涯的发展及与人为善,尽力给予员工更好的对待。在企业外部,企业热心公益、关爱社会,通过开发和提供更加优质、清洁、环保和人性化的产品与服务,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
华润的企业公民目标——受投资者信任、受员工热爱、受社区欢迎、受大众称道。
编辑本段
华润集团-发展历程
1938年初,杨廉安按照周恩来的指示,到香港创办联和行(Liow&Co.)。
1948年12月18日,联和行改名华润公司,正式向港英当局注册成立。据杨尚昆回忆录,“华”取自中华,“润”取自毛润之。
1949年3月,周恩来、任弼时指示在香港的刘晓、钱之光将广大华行与华润公司合并,这是华润在建国前后进行的第一次机构重组。
1950年,华润公司向怡和洋行出售大批量大豆,这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宗出口业务。并从埃及、巴基斯坦进口棉花,从泰国进口大米,从新马等地进口橡胶。这一年华润公司的进出口贸易额已达到5000万美元(按当时价格计算)。
1952年,华润公司划归中央贸易部管辖,正式成为中国各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总代理。
1957年4月25日,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华润公司是广交会创建成员之一。
1979年,华润公司在香港的制造业投资开始起步。这一年投资了大同工业设备有限公司、精艺皮草厂、华科电子有限公司等。
1983年7月8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
华润集团
1984年12月,华润集团召开第二届董事会,首次提出了“依靠内地,立足香港,面向世界,把华润办成以贸易为主的多元化、国际化的大型企业”的经营方针。华润集团开始了业务多元化、国际化的进程。
1986年12月31日,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1988年,华润集团与多家财团合资组建大老山隧道有限公司,兴建香港大老山隧道,开始涉足香港基础建设业。
1991年,华润超市在深圳开业,华润零售业开始进军内地市场。
1992年,自营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8.5亿美元,首次超过代理进出口业务贸易额。
1992年9月,永达利企业有限公司改名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正式参与香港上市公司业务。购入力宝集团和华人银行上市股票,华润集团的多元化业务开始向金融业渗透。
1993年8月,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改名为中国华润总公司。
1993年12月16日,华润集团下属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沈阳啤酒厂合资成立沈阳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开始向啤酒业进军。
1995年5月4日,中国华润总公司与中国联通签约,华润将在广西投资数字移动电信项目,华润开始进军内地电信领域。
1995年10月25日,五丰行上市,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1997年1月28日,华润集团控股的万众电话有限公司开业,华润集团开始涉足香港电信业。
1997年9月1日,华创晋升为恒指成份股。
1999年6月,华润集团调整产权结构。中国华润总公司成为华润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行使控股职能。
华润集团
2000年3月20日,五丰行获选摩根士丹利中国自由指数。
2000年6月19日,华润集团发出公告,为提升整体竞争力,拟将集团业务重新整合为四个主要业务方向:分销、地产发展、科技以及策略性投资。公司准备通过其下的上市公司经营以上主要业务。
2000年6月20日,中国华润总公司一次性受让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8.1%股权,持股量增至10.8%,成为万科最大股东。
2000年6月30日,五丰行属下之徐州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维维食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2001年1月3日,华润集团签署了一笔35亿港币为期5年的银团贷款。这次银团贷款是华润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一笔,利率远低于普通的借款成本,充分表明市场对华润的信心和对华润管理能力的肯定。
2001年3月27日,华润零售先后取得GIVENCHY、KENZO、LANVIN、BRUNOMAGLI、DUNHILL等国际顶尖名牌于国内指定城市的特许经营权。
2001年4月4日,黑龙江华润金玉10万吨燃料酒精项目的一期4万吨示范工程正式建成、投产,结束了中国燃料酒精的市场空白。
2001年8月3日,在2001年香港《资本杂志》评选的“杰出科技及金融企业成就奖”中,华润集团荣获了“最佳在港中资机构奖”。
编辑本段
华润集团-相关词条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华润雪花啤酒(中国)有限公司 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华润怡宝食品饮料(深圳)有限公司 华润置地
扩展阅读:

1

http://www.crc.com.cn/wps/portal/crc_internet/gyhr_internet/gsjj_internet


2

http://www.crc.com.cn/wps/portal/crc_internet/gyhr_internet/qyjg_internet


3

http://www.crc.com.cn/wps/portal/crc_internet/gyhr_internet/fzlc_internet


4

华润集团-参考资料


5

[1]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网站 http://www.crc.com.hk/scripts/index.asp


6

[2] 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rland.com.cn/


开放分类:
香港,国企,中央企业,华润

华润集团-简介
华润集团-价值观
华润集团-企业精神
华润集团-标志含义
华润集团-下属企业
华润集团-经营业绩
华润集团-发展历程
华润集团-相关词条
? 2010 Baidu 权利声明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