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聖奧思定主教講道集-若翰是聲,基督是言

聖奧思定主教講道集-若翰是聲,基督是言

luyued 发布于 2011-02-23 13:16   浏览 N 次  

若翰是聲音,而主「在起初就是聖言」;若翰只是暫時的聲音;基督從起初就是永生之言。
沒有言,聲又算什麼呢?只有無意義的,一無用處的響聲而已。那無言的響聲只是刺耳,並不使人心受益。
但是,如果要使我們的心受益,必須注意事理的程序。如果我思想我要說什麼,那言已在我們的心裏產生。但是當我想向你發言時,我就設法把我心裏所想的,傳入你的心裏。
因此,當我願意把我的心內的言傳給你,而使它留在你的心裏時,我就用聲音:就是用此聲音,我向你說話:於是我的聲音,就把言的意義傳到你那裏;當我的聲音,使你明白言語的意義時,它就消逝了;但那聲音所傳給你的言已留在你心裏,同時仍留在我的心裏。
故此,在我的言語傳到你那裏之後,這個聲音,不是好似給你說:「祂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嗎?聲音的發出,是為言語服務,使人聽到後,就立即消逝,言也好像說:「我的喜樂已滿足了。」我們該記住言語;而不要讓我們心中所形成的言語消逝。
你願看到一個暫時的聲音,及聖言永存的天主性嗎?若翰的洗禮如今在哪裏?他的職務完成,然後就離去了。如今我們慶祝的是基督的洗禮。我們都信仰基督;我們都希望在基督內得救:這是那聲音傳給我們的信息。
因為聲音與言語不易辨別,若翰本人曾被誤認為基督。這是聲音被誤認是言語;可是聲音提出聲明,以免得罪言語,他說:「我不是基督,也不是厄里亞,也不是先知。」人們問說:「那末,你究竟是誰?」他說:「我是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吧!」這「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就是那打破沈默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無非是說:「我之所以發出呼喊,是要使上主進入你們心裏;但是如果你們不修直道路,他就不願意進入。」
所謂「你們要修直道路」不就是說:你們要熱誠祈禱嗎?你們要有謙虛的思想嗎?你們要學習若翰謙遜的榜樣。人們想他是基督,他卻聲明說:他並不是人們所想的基督;他並不將錯就錯,以抬高自己的身價。
假如他說:「我是基督」,很容易使人相信,因為他說話以前,人們已經那樣想。可是,他否認了;他承認自己是誰:他承認自己與基督不同;他貶抑了自己。他知道救援在那裏。他明白,自己是一盞燈,唯恐被驕傲的暴風所吹熄。
(將臨期第三主日誦讀)
延伸閱讀:聖若翰–活出被召的樣式
上一篇:公司名录(原创) 下一篇:简单浪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