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教宗牧灵访问维杰瓦诺和帕维亚两城,特别向圣奥斯定致敬

教宗牧灵访问维杰瓦诺和帕维亚两城,特别向圣奥斯定致敬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8 21:54   浏览 N 次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义大利北部维杰瓦诺(Vigevano)和帕维亚(Pavia)两天的行程,於四月二十二日晚间结束。这是教宗当选就职两周年来,除罗马外,第四度访问义大利境内的地方教会,也是首次访问义大利北部伦巴第行政区。

教宗此行是朝圣性质,而且以代表普世教会向教会最伟大的教父和圣师之一,圣奥斯定致敬为主要目的,因为今年庆祝圣奥斯定修会创立七百五十周年。然而,这位圣人却生活在第四第五世纪之间。教宗在节目紧凑的访问行程中,每次讲话都提到这位圣人。教宗於四月二十一日下午飞抵维杰瓦诺城,在这里主持了一台弥撒圣祭。晚间乘直升机前往帕维亚,在这里宿夜。二十二日星期天,复活期第叁主日,教宗先访问了当地的圣玛窦综合医院,然後在博罗梅奥公学的大庭院为两万人举行弥撒。下午则访问了帕维亚大学,接着便在当地的“圣伯多禄在金天圣殿”内,在圣奥斯定陵墓前主持晚祷礼仪。就此结束了两天的牧灵访问活动。

教宗在圣奥斯定墓前向参加晚祷的神长教友说:“天主上智的安排要我这次的旅行具有真正牧灵访问的性质,因此我愿意在圣人的墓前为教会的旅途摘取有意义的讯息,这个讯息来自天主圣言和依波那(Ippona)伟大的主教圣奥斯定个人相会经验”。

教宗於是说出他的这个讯息说:“耶稣基督,降生为人的圣言,牺牲又复活的羔羊,乃是爱的天主向现世每位朝永生的道路前行的人所启示的他的圣容。这就是福音的中心,就是基督信仰的核心。这道爱的光芒开启了奥斯定的眼睛,使他会晤万古常新的美。只有在这个美 面,人心才能找到平安。在圣奥斯定墓前,我愿意在心灵上重新把我的第一道通谕交给教会和全世界,这道通谕所包含的正是福音的这个中心讯息:天主是爱”。

教宗透露他的这道通谕大大地受惠於这位热衷於天主的爱的圣奥斯定的思想,他说:“我深信当今的人需要在耶稣基督身上体现出来的这个基本讯息:天主是爱。一切都从这 出发,也归向这 。那麽圣奥斯定向整个教会、特别是向帕维亚教区团体重复的就是:爱是教会生活和牧灵行动的灵魂。服务基督乃是爱的问题”。

教宗在圣人墓前也向在座的人士谈到教会的本质说:“教会不是单纯的集体表现的组织,也不是私下度宗教生活的个人的总和。教会是信仰耶稣基督的天主的人的团体,他们努力在世上度耶稣基督所留下的爱的诫命的生活。让我们心中怀着作为天主圣爱的门徒的喜乐,从这 重新出发”。

教宗抵达“圣伯多禄在金天”圣殿时,先在圣堂外面为当地即将兴建的奥斯定研究中心祝圣一块基石。这座研究中心将以教宗本笃十六世为名,以显示当今教宗与大教父、大圣师奥斯定的关系。

教宗既然到了帕维亚,就不能不访问义大利最古老、也最杰出的大学之一,帕维亚大学。晚祷之前,教宗来到这所造就过许多学术界杰出人物的学府。他向这所只有两万多名学生的大学师生说:每一所大学都有同样的两个基本理念,一个是人的中心地位,一个是团体的特徵。有了这两个基本理念,大学才能克服学术分门别类所造成的琐碎现象。其次,科学研究应该注意到人生意义的基本问题。

教宗向大学师生谈到圣奥斯定说:“会晤各位,自然使我想到圣奥斯定,他和亚历山大的圣女加大利纳同是这所大学的主保。奥斯定的生活和做学问过程证明信仰和文化的相辅相成和相得益彰。奥斯定对基督的信仰使他完成了所有的研究,让他在爱的天主身上找到人生、历史和整个宇宙的指标和意义。在这同时,对基督的爱也形成了奥斯定人生努力的目标:从追求现世的功名转为完全奉献给基督的生活。愿圣奥斯定成为每个人理性与信仰对话的榜样”。

教宗访问帕维亚第二天探望当地圣玛窦综合医院的病人和医疗人员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访问帕维亚的第二天是以早上9点钟的探望圣玛窦综合医院活动展开。这个医院因每年接待7万名病人住院,以及所进行的移植手术和罕有疾病的研究而出名。教宗来,是为了向所有的人:病人、他们的亲友、医生、医疗人员表达他的关怀以及他在精神上与他们同在。医院的院长古列尔莫和一位女病人代表大家向教宗致欢迎词,随後,教宗向大家发表致辞。他说,医院从某种意义来看,可以说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人在医院中体验到人性的脆弱,但同时也体验到人的无限大的潜力和人与科技为生命,人的生命服务的天赋资源。 而人的生命这个伟大的恩赐一直以来是一个奥秘。教宗这样说:

“我热切祝愿,进行科学技术所必需的进展,需要不断地配合以必需的良知,知道在为病人谋幸福的同时也应该促进基本价值观,例如:尊重并维护生命的每一个阶段,因为真正合乎人性的共同生活便是有赖於此。”

教宗继续说,教会追随主耶稣的表样,一向对受痛苦的人最为关爱,因为教会明知自己受召向受苦者和照顾他们的人展示基督的爱和关怀。对於疾病的痛苦现实,教宗也没有缄默。他说:

“当然,痛苦是人的灵魂所痛恶的,但有一个历久常新的道理,就是:在爱、热情的照顾下,在信德的光照下,痛苦变成了与基督救主神秘结合的宝贵机会。他受尽痛苦,他在十字架上承担了人的痛苦与死亡。”

教宗於是呼吁说:“可爱的病人们,请将你们必须面对的困境和苦难交付给主耶稣,在主的计画中,这些困境与苦难要成为全世界净化与得救的工具。”

教宗与医院病人、亲属、医疗人员的会晤结束前,他又亲自接见了他们的代表30多人。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