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盲……

盲……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5 22:09   浏览 N 次  

《盲井》和《盲山》都出自李杨之手,一个在德国生活十几年的导演,回到中国,剥去所有虚浮华丽,拍这样冷静的东西。
《盲井》改编至刘庆邦的小说《神木》,故事讲的是两个混事老道的河南矿工,挣钱的道儿也跟普通民工不同,影片开篇,阴暗的矿井下,三个忽隐忽现的人头蹲簇在一起,一边问:弟,你想回家不,一边举起了榔头。两个靠骗取抚恤金为谋生的矿工,完事后把骨灰往路边一扔,开始寻求下一个目标……。

我被雷到了,不仅仅是因为一个骇人听闻的谋生,还有影片里潜藏的各种矛盾冲突:视人命如草芥的宋金明,在分到抚恤金后,没有露出奸淫抢掠的险恶本质,而是把钱寄回了家,说是给娃上学;在歌厅里,唐朝阳说我会唱歌,来我给唱一个,是“社会主义好来,社会主义好~”对唐朝阳和宋金明来说,什么是社会主义,就跟“什么是历史课本”一样,无足轻重。

……

不能简单的用“愚昧”来形容,唐朝阳和宋金明,是一个社会的矛盾聚焦,被放大了,就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和一个国家体制的问题,宋金明锤杀矿工领钱只是为了让家里的孩子能上得起学,后来又良知未灭,对正值读书年龄的凤鸣起了恻隐之心,一个简单的个体,所有行为均出自于本能,本能的破坏、谋取、获得和保护……,无法评判,社会矛盾放到个体身上,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无力感,如果这就是李杨想要表达的话,那么他成功了。

《盲山》比起盲井,也许因为剧本的问题,节奏上少了几分紧凑和力度。大学生雪梅毕业后为给家里还债,外出寻工,被贩卖到北方农村当媳妇,从一个清秀的少女逐渐变成个穿着红袄子的村妇,雪梅在这个村子里多年来所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逃跑,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一次又一次的被抓回来,甚至为了想要逃出去而对乡村教师德诚和杂货店老板献身……。

影片多次强调一些场景的重复:雪梅每次托邮递员,说:麻烦你给我寄封信,邮递员二话不说接下来,转身就交给雪梅的“丈夫”,换只活鸡或者换袋大米,整个交易过程连多余的话都不用说,如同顺理成章,不带半点犹豫,像是村规。

同样,每次发现雪梅逃跑后,都是几个村里的壮男人,果断的跳上一辆拖拉机,突突突开出去,五花大绑逮回来,一顿暴打,村里人都说,你看,我跟你说的吧,媳妇就得打,不打不听话!

平常,只要雪梅一往外走,婆婆就立马放下手上的活,二话不说,拔腿跟在后面,不远不近的保持着距离。

……

一切都是紧锣密鼓的默契,一个靠买媳妇繁殖后代的村庄,有一种本能的互相维护和掩藏,一个法律和道德够不到的地方,让人有种深深的无力感。

两部片子的最后,凤鸣最后把那六万块钱怎么了,雪梅顺手弑夫后结果如何,一个故意的悬念也好,一个无法尽言的故事也好,都无关紧要了。片子的冷静里藏着无数残酷,我压抑地看完,继而失语。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