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对神盾舰概念的初步探讨-什么是神盾舰(修订版)

对神盾舰概念的初步探讨-什么是神盾舰(修订版)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5 00:21   浏览 N 次  
进入廿一世纪后,在新军事浪潮中,涌现出了大量的舰载相控阵雷达,林林总总不下十种,而在这些船只中那些可以称之为神盾舰,那些不可以称之为神盾舰,却没有一个适当的范围和明确的概念。这个状况在军事爱好者中产生比较大的混乱,所以在此对这个问题作一初步的探讨。其中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爱好者共同讨论。

一、舰载相控阵雷达装备历史与现状

这里仅是把装有四面相控阵雷达的舰只作为讨论范围。首先在水面舰只上装备四面相控阵雷达的国家是美国, 1958年开工,1960年下水的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在服役之初,就是装备了世界上第一种舰载四面相控阵雷达SPS-32/33,但这种雷达并非是一个型号,而是二个不同的雷达组合到一起的。1973年因该雷达不适应海上运作而被替换。而这之后,为了对抗苏联在反舰导弹方面的压力,美国在1981年下水的提康得罗加级巡洋舰则开创了水面舰只的一个新时代,该舰下水时装备SPY-1A系统,该系统被美军命名为“宙斯盾”,这也就是神盾一词的由来。目前该系统已经发展到SPY-1D,基线1到基线8,装备了6个国家,数量已经超过了100艘。与此同时,苏联1984年下水1987年服役的基辅级第四艘戈尔什科夫号则装备了一种被称为“天空哨兵”的四面相控阵雷达,该型雷达还装备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该雷达因为体型过于巨大并没有装备在当时苏联的水面防空舰只上。在冷战后,由于技术的进步,非超级大国也开始研制四面相控阵雷达,2001年由荷兰电信公司研制的APAR雷达先后装备了荷兰LCF和德国的124级护卫舰。英国BAE系统公司也研制"桑普森"旋转相控阵雷达。2003年4月29日,装备有中国国产四面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兰州”号驱逐舰下水,创造了第三世界国家成功研制出神盾舰的神话,目前该级舰正在上海投入批量生产。澳大利亚为升级安扎克级护卫舰,由CEA技术公司研制了CEA-FAR相控阵雷达,该雷达可由数量不等的阵面进行组合。2007年8月23日,日本下水了16DDH(舷号145)驱逐舰,该舰装备了FCS-3相控阵雷达,由于日本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同时装备了二种四面相控阵水面舰只的国家。以上各种型号的相控阵雷达用途各异,性能不同。笼统的被称为相控阵雷达,而其中能被称为宙斯盾/神盾的又有那些呢?

二、什么样的舰能被称为神盾舰

首先,航母装备的四面相控阵雷达因为太大,不适合装备水面战斗舰只,同时并不对武器进行控制,如苏联的天空哨兵的装备主要目的是为了弥补其航母没有装备弹射器,而无法装备舰载预警机造成的海空信息获取量不足,即使是后来的苏联的航母装备了预警机,也是作为备份存在;其次从进入廿一世纪后装备的几型小型四面相控阵雷达看,却又并非主搜索系统,大多是一个火控系统,进行武器的控制,如荷兰电信公司的APAR雷达因为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150km,对低空目标的探测距离仅75km(在使用标准2ER导弹时甚至不能完全发挥出导弹的性能),远距离的目标探测还要另外安装的SMART-LF雷达完成,只能作为火控系统。最后是从美国提康得罗加/伯克级开始的防空舰来看,二坐标雷达只是作为平时的值班雷达和备份,而作为主要对空探测系统的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能够达到300-400km,可满足对整个战场的探测;又能利用其强大处理能力作为舰载防空导弹的火控系统,导弹有效射程超过100km,能完成对整个舰队进行防空掩护需要的四面阵防空舰只才能称的得上纯粹的宙斯盾/神盾舰。而探测距离在200km以下,远距离探测需得到其它型号雷达支援,只能控制中程防空导弹(除APAR外,其它小四面阵的配用导弹都是ESSM),不能作到对整个舰队进行防空掩护的,则只能称之为小神盾,既网友们所说的小盾。装备挪威海军的SPY-1D(V5)型简化版宙斯盾,失去了区域防空能力,也可以划分到这个范畴内。

我国将来也可能发展类似的小四面阵,配备到航母编队内主要承担反潜任务的通用驱逐舰上,在满足舰队防空层次化、多手段、多平台化的同时,可有效的降低整个舰队的造价。054A的替代舰也可能装备类似的系统,这些未来型护卫舰将装备燃气轮机,具备较强反潜能力和中程防空能力。

三、结论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能够自行研制生产这种舰只的国家只有二个。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和世界第一个装备神盾舰的国家,投入大、技术基础强、发展时间长,其神盾舰队已经相当庞大,并且出口了5-6个国家。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自力更生,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发扬二弹一星精神,自主发展出一型技术水平比宙斯盾舰水平还要高的防空舰,是完全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我国的兰州级舰与美制宙斯盾级相比,采用了主动相控阵技术,从而反应更快,效率更高。但从探测距离上来看,因为有源与无源相控阵雷达天然的差异,我们还有所不及。同时因为燃机工业基础的薄弱,我们暂时还无法建造更大的船体,从而装弹量相对较小。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19DDH并没装备远程探测雷达,这除了其舰队内已配备远程防空舰外,也有自行研制大型化,可覆盖整个舰队的神盾系统的想法,从而达到军事自主,摆脱美国控制的意图。在其国内政局不断军国主义化的情况下,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