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电 > 办公家具 > 最近去了趟越南,没想到这样也能“艳遇”()

最近去了趟越南,没想到这样也能“艳遇”()

luyued 发布于 2011-01-04 06:09   浏览 N 次  
最近去了趟越南,没想到这样也能“艳遇”()

去越南之前,小黑刚好给俺打电话,我说要去越南,他回一句:“去扶贫啊?”

事后回想,越南之行,颇有趣!

对于80左右出生的我们,对于越南这个国家的感情是复杂的,比起前一辈在老山浴血奋战的先辈们,我们跟他们没有那么强烈的民族情绪,但是我们毕竟也是看着《解放军画报》成长起来的一代,看见那种绿色椭圆形的钢盔,仍然让人心里感到一丝不快。越南导游告诉我们,在越南曾经戴钢盔是一种荣耀,表示他们曾经为国效忠当过兵,现在这层意义逐渐减淡,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绿帽子的热爱,不用出国,到了口岸小城河口,就能看到许多从事边贸的越南边民的绿帽子满天飞。



越南的热,是地理位置决定的。

从蒙自顺着红河往低海拔走,海拔越来越低,空气越来越闷热,到了口岸河口,走下空调车立刻感到热浪袭来,几分钟后身上就粘糊糊的,这跟在天津念书时的夏天是一样的,所以处于这种粘热的环境中,竟然还让自己有了一些怀念的感觉。

从河口开始,流汗的历程开始了……

晚饭是在越南老街吃的,餐厅里挂着几个空调,而且到处都是大风扇,风扇在越南肯定是畅销品,汗从河口流到了老街。

由于前一批同志们的情报,据说越南小火车上的空调极冷无比,跟冰窖一般,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坐上了四人间的小货车软卧包厢,没有被冻死,结果在空调的照顾下仍然流了一晚上的汗。

越南米轨小火车挺有意思,我们坐的那辆好像叫皇家什么什么号,车皮不是绿皮的,但是功能估计也就跟绿皮车一样。念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说过越南算半个社会zhuyi国家,越南人一般也称自己为社会主义国家,不过越南的私有化程度已经非常之高,据导游说企业私有化程度可能在95%以上,小火车也是由私人承包经营的,貌似老街到河内小火车是陆上交通唯一的选择,生平第一次坐软卧,居然是在越南。

到达河内,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在雨中那种粘热的感觉还在,一边下着雨,一边流着汗,真是一种奇怪的体验。

到达下龙湾的时候,雨已经停了,之前被雨水掩盖下的酷热终于出现了,电扇吹过来湿乎乎的热风,洗完头水和汗水一起流下来,眼睫毛的重要性被重新认识了。看着大街上那些穿着牛仔裤干着活的越南人,真觉得人的适应能力是强悍的,毕竟我在这里除了流汗感觉什么也不想去干了。换了条大短裤,拖着拖鞋,没事就上街流汗去……

爬帝多岛的时候,那种疯狂流汗的自虐快感简直上升到了极点,顶着暴热的天爬山,是一件不惬意很自虐的事情。爬上了山顶也没那种会当凌绝顶的感觉,只有根本不受控制往下流的汗水,估计过去一年也淌不了那么多汗水。再一次验证了那句话,自虐也是有快感的!

据我们分析研究,这样流汗估计也是越南人苗条的一个重要因素!

苗条

苗条对于越南的特征形容真是淋漓尽致,越南国土狭长,苗条细腰。越南的房子也都是细细长长的。

越南人口相对于其国土面积来说,密度也很大,据说越南在分配给居民宅基地的时候,是按照宽4米长20米的规格来进行分配的,80平米的土地,先天就是一个长方形。在这样的地块上盖出来的房子自然就是面宽窄、进深深的苗条房子,而且他们对于房屋似乎没有限高这种说法,只要有钱都可以往高处盖,万丈炮楼平地起,一排排列起来,跟昆明城中村的阵仗可一较高下。看谁家有钱,看房子高度八九不离十。

不过,把越南人民的房子比作城中村有失公允。越南曾经是法国殖民地,之后美国介入越战,同时苏联也在此留下烙印,与中国的渊源也颇深,使得越南成为一个多重文化交融的地方,这一点在他们的苗条屋中显露无疑。越南的房屋很注重门庭设计,面对街道的一面往往设计得很漂亮,不知道是否和中国传统的爱面子有关,总体的风格都是欧式风格,其中法式风格尤为明显,从正面看赏心悦目,不得不赞叹越南人品味不错,再看看侧面,一般都是水泥墙连颜色都懒得去刷一下,不禁哑然。

越南人也苗条,在越南的5天,每天都会盯着街上的越南人看看,发现,找出一个越南的胖子,真不容易!非常难!在连续吃了5天越南“国菜”空心菜之后,有一种找到答案的感觉,越南人的饮食非常清淡,餐桌上会有一小碟蘸水里面能见到点辣椒之外,其他的基本都是清清淡淡,清淡的卷粉早点、法式面包、空心菜、豆腐、花生(曾被越南人称为节日必吃的荤菜,一个谜底揭开了,当年信息报的食堂是越南人开的……)等等,清淡为主,也会有肉,但是不多;再加上天天都在流汗,新陈代谢过快,估计想胖也不容易。

在越南卖减肥药,肯定得破产。

怀旧

在去越南之前,听很多人说过,越南现在的发展水平仅仅相当于中国80年代。

越南在近20年来受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在78年底开始了改革开放的历程,经过30年的发展有了今天的面貌;越南在8+9年开始了革新开放,也步入了开放的历程,两国的政治体制非常类似,虽然国家大小综合实力对比悬殊,但是对于图强进取的渴望都是一样的。越南人是东南亚各国中跟中国渊源最深的国家,历史上打打和和的事情非常多,曾经也一度并入过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如果是他们的社会、文化中没有中国的影子是不可能的事。

首都河内的街道很狭窄,跟他们产出的袖珍菠萝一样,狭窄的街道上面汽车也不多,主要穿行的汽车也是车型跟QQ一样的出租车;摩托车满街跑,走到哪里都能听到摩托车油门的轰隆声。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街上的摩托车看上去跟蚂蚁一样,黑压压一片,油门轰得贼响,道路细长,红绿灯很少,看上去有种飞车党在街头飙车的感觉。

越南男少女多,这也是战争给越南留下的重大后遗症之一,战争带给越南太多的孤儿寡妇,创伤直至今天也没有抚平,现在的人口比例女的也要比男的多出6个百分点左右;曾经为了鼓励生育,越南是允许一夫多妻的,越南新娘也会远嫁他国,据说在越南结个婚也就花费2500左右的人民币。

越南人的服装也渐渐开始追赶潮流,虽然昆明螺蛳湾货在越南有着强大的号召力,中国游客不小心就会在越南买到著名的螺蛳湾货。河内最大的商场比起昆明的一些大商场来说,还是有一定差距,整个河内似乎也就那么一个大商场,有当年昆明百货大楼在昆明独霸一方的感觉。

河内的房子普遍不高,办公场所、使馆的建筑以苏式、法式为主,高楼很少,很多电线杆都不高,各种电线犬牙交错,日后城市改造为此肯定得大费周折。街上的人们喜欢穿白衬衣的挺多,让人想起中国“的确凉”横行的年代。

越南人夜间的休闲方式很少,有的地方有酒吧,酒吧里外地游客为主,越南本地人最喜欢的方式是坐在路边小摊上和柠檬水之类的冰镇果汁,价格也不贵,八九千越南盾左右一杯,相比昆明来说很便宜,味道还不错。越南的流行音乐对于中国的盗版很跟得上脚步,《天使的翅膀》、《青花瓷》之类的越语版都有了,就是歌手的造型有时过于山寨,乡村卡哇伊类型的,我们看了很容易会一口气上不来直接圆寂了。越南电视台也会播放中国电视剧,不过翻译水平令人乍舌,从头到尾不管谁的台词都由一个女人来配音,完全是同声翻译。

也许南越会好一些。

越南人民相对纯朴,特别是到了河内和下龙湾感触更深,他们卖东西时也会漫天要价,但是一般只要你跟他砍价,大多数时候都能砍下来,而且价格还算公道,这在中国的旅游景区是无法想象的事情;越南红绿灯很少,摩托车很飞,但是如果你从斑马线过路,飞车党们一般都会减速或者停车给行人让路,这点让我很自然地想到了我们的“70码”。

当然,有一点要说明,我觉得越南人其实不穷,穷的仅仅是国家!单说人家居者有其屋,咱们泱泱大国就无法相比。

景美

小插曲

越南的公交车、出租车的喇叭声真像救护车警报声,怪哩咕咚的。

最受欢迎的越南话,“锅盖,心早,一条腿!”(美女,你好跟我走!)

我觉得我应该好好学学英文口语去,要不然跟美女共处一室沟通都还比较困难!哈哈!

河内到老街的火车上,因为火车包厢没法保证咱们的人都能恰好住到一个包厢,俺和一个同事就被安排到一个包厢中。包厢另外两个人自然就不会是咱们的人,之前咱们都在想会不会进来两个壮汉老外或者是猥琐的越南客之类的,心里多少有点忐忑,软卧和硬卧感觉上最大的不同就是还得关门,如果进来两个猥琐男,那感觉一定不好。

不过老天挺公道的,给咱安排进来了两个mm。

一个日本mm Toku nari kazu ko(德诚和子),还有一位法国mm 图瑞?(法国人名太怪,记不住了),两位都能说英文,日式英文+法式英文+半吊子的Chinglish,这种沟通难度之大,俺只能后悔没有好好善待英文老师了。几罐啤酒好歹拉近了大家的距离,kazu和图瑞都是只身到越南旅游的,一个21岁一个23岁,kazu在日本一个公司(没听说过)上班,趁着假期到越南旅游;图瑞则为了游遍东南亚,到西贡找了份工作,上了3个星期的班,用了3个月的时间差不多走遍了泰缅老越。俺是无比羡慕啊,咋发达国家的人就能那么洒脱捏?

沟通虽然不算顺畅,不过也算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位小美女的吸引力把旁边几个同事也吸引了过来,Chinglish一时弥漫车厢,汗!旅游,文字,动漫话题还算丰富,直到大家都呵欠连天了才作鸟兽散。

想来挺有意思,这样也能“艳遇”,难道说在今年年前半年多毫无女人缘的日子就要过去了,俺要桃花泛红了?哈哈哈哈!
广告赞助商